小心!“低头族”易陷入“冷暴力”

时间:2019-05-13 16:12:35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张西流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陈海仪近日在广州市妇联与市中院举办的“巾帼展风采、法治我践行”法治宣讲活动中表示,夫妻一方“一直盯着手机、不跟对方聊两句,相互不理睬”,或“回娘家一年半载都没有联系”,因长时间不沟通、故意疏远造成精神伤害的“冷暴力”现象,也算家暴。(据《广州日报》)

此前据媒体报道,一对“80后”夫妻,晚上睡同一张床,却常在微信里互相说晚安,这是典型的“低头族”夫妻。可见,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夫妻同睡一张床,却各自埋头玩手机、发微信。换言之,过度使用移动电子产品,已经影响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和个人健康。如此语境下,才有广州一名法官表示,一直盯着手机看、不理伴侣算家暴。

2017年1月,全国妇联等发布调查报告显示,晚上玩移动电子产品的频率越高,婚姻满意度越低,因此呼吁“每天关机一小时”,多与家人相处。必须承认,每天关机一小时,首先是一种善意的忠告,目的是为了克服家庭“冷暴力”,年轻夫妇要多放下手机,倾听爱人心声。

从表面上看,依赖移动电子产品,减少了人的孤独感,联络了社交感情。然而,虚拟社交中的“乐趣”,有时是以现实生活中的“无趣”为代价的。一些人废寝忘食地经营虚拟社交群时,突然发现自己的工作没做好,对身边的家人也没照顾好,更尖锐的现实矛盾有增无减。手机像把双刃剑,只有当它植入生活新常态,与正常生活步调和谐,才会发挥积极作用。

因此,“低头族”也被指家暴,是对年轻夫妻的提醒,更是对婚姻的救赎。不管信息传速多快、音画信息多真实、文字多感动,手机等移动电子产品,无论如何也模拟和传递不了面对面交流时的真切眼神、近旁相伴时的温暖气息以及心理上的安全踏实,莫以过度的低头,减少甚至伤害与家人真实生活的互动。特别是现代年轻夫妻,更多的时候应该依靠亲近大自然、亲近有生命力的东西,来减轻压力、传递亲情。真正的幸福和快乐,还是应该在阳光下、在现实里、在家庭和事业中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