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市关于提升农村妇女整体素质的调研报告

时间:2018-06-22 12:49:37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战场中,广大农村妇女已成为一支不可忽略的生力军,其参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程度如何,将直接决定着农村的发展速度和发展程度。因此,如何提高广大农村妇女的综合素质,培养新型农村妇女人才已成为亟需解决的重要课题。妇联组织作为联系党和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有责任、有义务将提升广大农村妇女的整体素质做为己任,从提高妇女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法律维权意识等方面着手,以宣传扩影响,以教育促提高,以培训求发展,引导和带领广大农村妇女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大潮中发挥作用。

集安市妇联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入户走访、召开座谈等不同方式,广泛开展了农村妇女素质提升调研活动,现形成以下报告。

一、全市农村妇女整体素质的现状

在新农村建设中,全市广大农村妇女能够增强自我意识、竞争意识,积极参与“双学双比”竞赛活动,在种植、养殖、加工、服务等各行各业中大显身手,成为农村改革开放大潮中的一支生力军,但从宏观上看,农村妇女的整体素质仍然相对偏低,主要表现是:

1、文化程度偏低。集安市16—60周岁的农村妇女劳动力共有3.6万人,其中:小学以下学历1.1万人,初中学历1.8万人,高中以上0.7万人。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妇女占极少数,80%以上是初中以下文化,还有相当一部分年龄大的妇女处于文盲、半文盲状态。当前,时代赋予妇女的责任很多,肩负着教育子女、赡养老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重任,如果不提高素质,很难担此重任。

2、科技致富能力较差。由于社会分工不同,大多数农村妇女主要从事简单、重复的家务劳动,狭窄的生活空间,有限的经济条件,造成妇女想致富无项目、无技术、无资金、无门路,只有依靠丈夫,缺乏独立的经济意识。

3、农村妇女参政程度较低。农村的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一个重要内容是妇女参政议政水平的提高。虽然我市在本届村民换届选举中,妇女进村“两委”比例达到了100%,但从总体上看,农村妇女参与和管理社会事务的意识还是较差,存在“男主外,女主内”思想,使农村妇女参政程度较低。

4、法律意识较为淡薄。有的农村妇女没有远大理想,没有精神寄托,除了东家长,西家短外,就是打麻将,学法、用法的兴趣不浓厚,遇到家庭暴力、土地分配、婚姻财产分配等具体事宜不会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二、造成农村妇女素质相对偏低的原因

1、妇女存有自卑自弱的心理障碍。在新社会,尽管广大妇女的身心获得了很大的解放,但是封建社会“男尊女卑,男强女弱”的观念根深蒂固,使女性应有的性格品质和能力受到压抑,这种自卑自弱的心理是阻碍农村妇女发展的一大障碍。

2、不重视提高自身文化水平。部分过惯了苦日子的农村妇女,被一时的富裕蒙住了眼睛,认为只要能吃苦耐劳,就会富裕,有没有文化对农村妇女来说并不重要。妇女们家里家外忙于劳作,很少有时间顾及学习,不闻天下事,这是造成女性素质偏低的主要原因。

 3、社会的偏见。由于传统心理定势和生产力状况的限制,“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思想在某些角落仍有市场,妇女的主体意识没有良好的环境。若有超常表现,对男人多评价为“有胆识,有能力,有气魄”,而对女人则有遭遇“出风头、不守本分,伤风败俗”等指责和非议的可能。

三、提高农村妇女综合素质的建议

1、正确引导,更新妇女的思想观念。采取形势教育、正面贯输、典型引路等方式方法,教育妇女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发展自我;教育妇女克服自卑心理、弱势心理、依附心理,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教育妇女树立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发展意识,破除墨守成规、小富即安、小成即满的小农经济思想。树立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新思想、新观念和新的思维方式,形成符合时代要求的健康心理品格,增强适应农村市场变化的心理承受能力,增强驾驭市场经济的本领,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努力寻求能够充分实现自身价值的最佳方案,求得自我意识的觉醒,自我素质的提高和自我价值的实现,做到敢向人前站,敢在潮头立,成为有理想,有作为的新型女农民。

2、注重培训,提高妇女的科技文化素质。积极引导广大农村妇女围绕我市经济主线参与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人参、中小药材、蔬菜果品、食用菌等重点产业,引进新项目,开发绿色新产品,不断更新品种,扩大生产经营规模。积极引导广大妇女参与各类专业技术协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建设,提高农村妇女专业化、组织化程度。建立健全培训服务体系,把提高妇女科技文化素质作为长期发展战略,协调相关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和行业特点,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为广大妇女提供技术、信息、项目、资金等服务,开展多层次、多门类、多样化培训。利用好“巾帼信息服务站”和远程教育网点等现代教育培训手段,拓宽妇女知识面,引导妇女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

3、普法宣传,提高妇女的法治维权意识。我国法律上已经规定了男女平等,但事实上还存在着不平等的现象。妇女在土地承包、宅基地、婚姻家庭等方面的权益时常受到侵害。妇女本身不知道怎么维权,而是以暴抗暴,以身试法或无可奈何。因此,要协调司法部门加大《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条例》等为主体的法律知识的宣传和普及,使妇女学法、懂法、用法,提高法律意识,增强依法维权能力,运用法律武器寻求保护和保障,运用法律武器与侵侵权行为做斗争,同时,自身遵法、守法,不违法。

4、创新载体,丰富妇女的精神文化生活。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教育和引导广大农村妇女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建设,形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一是做好“富”字文章。继续开展“双学双比”、“五户竞赛”、“五到农家”等品牌农业活动,大力培植妇女致富典型,用鲜活的典型人物教育引导农村妇女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实现增收致富;二是做好“家”字文章。深入开展以学习家庭、环保家庭、廉洁家庭、爱心家庭等为主要内容的“和谐十家庭”创建和“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大力弘扬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大力弘扬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爱、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道德规范,引导妇女相信科学,反对迷信,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社会的安定和谐;三是做好“洁”字文章。环境卫生整治是新农村建设的关键环节。要进一步开展“巾帼绿色家园”创建和“洁、绿、美”创建活动,发动巾帼志愿者和广大农村妇女积极行动进来,参与村屯绿化美化,整治家庭环境卫生,为扮亮新农村贡献力量。

总之,农村妇女在家庭中处于核心位置,如果提高了一名农村妇女的素质,就等于提高了一个农村家庭的素质,如果每名农村妇女素质都有了提高,那么新农村建设的步伐将会越来越快。因此,我们妇联组织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充分发挥组织优势,设计各种活动载体,全面提高农村妇女整体素质,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稳定做出积极的贡献。

 

 

                           (集安市妇联 贾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