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吉林巧姐”手工艺品制作项目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

时间:2018-06-22 12:49:37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吉林巧姐”手工艺品制作项目是省妇联围绕全省创业就业工作大局,结合妇女自身特点,于2010年设计实施的妇女创业就业项目。为了推动项目的深入实施,近日,我们通过下发调查表、实地抽查、座谈走访等形式,对全省9个市(州)“吉林巧姐”手工艺品制作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全省共有“吉林巧姐”手工艺品制作企业87家,其中,在工商和民政部门正式注册的60家。尽管该项目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发展迅速、效果明显,显现出强劲的优势和鲜明的特点。

一是企业初具规模,龙头作用日益显现全省87家手工艺品制作企业中,经营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上的企业有24家,主要生产5大类1000余种产品;年销售额20-100万元的企业共有9家,100万以上的企业共有17;产品大多销往国内各大中型城市,部分远销至美国、日本、韩国等海外市场。产品竞争力强、行业优势明显,手工制作行业呈现出蓬勃发展势头。

二是产品种类丰富,极具民族地域特色。“吉林巧姐”手工艺品制作彰显出东北边疆、多民族聚居、民俗文化等特色资源优势,一些民间传统手工艺品制作技术得到传承,科技、艺术含量增加,制作工艺种类繁多,品种越来越丰富。苏绣、雕刻、草编、剪纸、珠贝、绣花鞋等产品成为市场的主导新兴的工艺美术画、旅游纪念品、各种挂饰等占据了一定位置。长春市紫玉木兰牌“秀龙功夫鞋”被确定为馈赠外宾的礼品鞋。延边州的丝网花、平安鼓、十字绣等富有民族化、个性化、实用化特色。伊通县芮来满族服饰有限公司开发设计服饰、配饰、工艺品等,打造了满族服饰品牌。全省“吉林巧姐”基地中共有13种手工艺品得到国家级质量认证。

三是从业队伍不断壮大,家庭收入稳步增加。手工艺品制作门槛低、投资少、风险小、就业方式灵活,以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成为妇女不出门、不离乡就可实现就业的“无围墙工厂”。 除已有一定规模的手工艺品制作企业外,全省还有加工制作网点275个,从事手工艺品制作的妇女35000多人,其中40-50岁的占80%以上,人均年收入可达1万元。在增加收入的同时又能照顾家庭,吸引了更多妇女加入手工艺品制作行业。

四是资源整合作用突出,品牌带动效应明显。我省现有的手工制品基地等资源进一步整合,妇女手工艺品制作向品牌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省里成立了妇女手工艺品专业委员会,发展会员60余名,注册了“吉林巧姐”商标品牌。全省扶持建立30个妇女手工艺品制作协会,99个妇女手工艺品制作基地,形成了统一研发、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发展模式。长春市妇联利用基地的整合作用,依托紫玉木兰有限公司,对入驻的民间艺术企业制作的质量过关、赋有地方特色的产品,统一冠以“紫玉木兰”品牌进行销售,使“紫玉木兰”品牌成为“设计精、质量优、层次高、信誉好”的代名词,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缺少资金扶持,企业发展受限。资金问题是项目运行的瓶颈。调查显示,多数基地或企业缺少周转资金,导致产品开发力度不够,种类单一、技术含量低,降低了产品质量和档次,影响生产和扩大再生产,难以做大作强。虽然有“小额借款”、“小额贷款”等创业资金扶持,但由于借贷程序复杂,缺少抵押或担保,企业只能原地踏步,有想法而无办法。

二是缺少市场导向,产品销路不畅。“销路难”、 市场信息闭塞是限制项目发展的主要因素。由于缺乏有效的信息引导,很多手工制作企业停留在小作坊式生产阶段,很难形成自己的产业特点和规模,市场竞争力不强,产品与市场对接不上,严重影响着妇女参与的积极性。

三是缺少因势利导,培训效果不佳。技术是决定企业发展、项目推进的核心。由于手工制作从业妇女普遍年龄偏大,素质偏低,接受新生事物能力差,加之培训不规范、不到位,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吉林巧姐”项目的运作和发展。60%以上的妇女没接受过专业培训,都是凭自己的爱好和悟性,自编自做。有些地区虽然依托多家手工艺品基地定期组织培训,但培训数量与质量均无法满足妇女就业和市场需求。

四是缺少行业规范,难以形成创汇规模企业和企业群。成熟经验、规范管理是现代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我省手工业制作行业“散兵作战”的现状,导致80%以上经营者各自为政,没有形成产销一体化的规模企业和企业群。除较有影响力的长春市宇平工艺品厂、紫玉木兰公司、长春市宝凤剪纸艺术有限公司、长春驰美汽车装饰公司等几家企业外,其他企业大多数拿不到第一手订单,只能到国内一些大企业中寻找二手、三手加工订单,赚取低廉的加工费。同时,受订单方的限制,行业难以形成一个闭合的产业链条,无法形成统一的行业规范。

三、对策及建议

一要加大宣传力度,转变妇女创业就业观念。要引导广大妇女从根本上转变就业观念,充分认识灵活就业的意义,宣传“吉林巧姐”手工制作项目的特点、优势,在更大范围内提高人们的认知度,鼓励更多的妇女投入其中,加强对优秀手工艺品带头人的培养宣传,扩大创业就业典型的影响力,增强妇女从事手工制作的信心和决心。

二要协调相关部门,争取政策资金扶持。各级妇联组织要积极推动党委政府建立扶持妇女手工艺品制作的妇女创业基金,为从事手工艺品制作妇女提供各种低息、贴息贷款。积极协调工商、税务、财政、金融、民政等部门,在市场开发、税收、投融资、技术服务、信息咨询和创业培训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为妇女手工艺品制作企业及从业人员提供更加宽松便利的从业环境与条件。  

三要完善培训机制,推行手工制作持证上岗。要依托“吉林巧姐”手工艺品制作基地,以市场为导向,以妇女需求为重点,增强项目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提高培训后的就业率。要加强与劳动部门的合作,严格培训程序,保证培训质量,统一颁发证书,推行持证上岗。

四要推动建立规模连锁经验模式,增强市场竞争力。要充分发挥妇女手工艺品专业委员会和制作协会的作用,将全省零散的妇女手工艺品制作企业进行整合,实现大企业、小企业、小作坊联动发展,为其提供产品、信息、技术、培训等多方面服务,形成吉林省的特色品牌和规模效应。要加大产品的技术创新,不断研发新产品,增强市场占有率和市场竞争力。要建立行业规范,推进标准化经营,促进行业内部公平竞争、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