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源区妇联关于妇女之家建设情况的调研

时间:2018-06-22 12:49:37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2012年是实施“妇女需求调研月”制度的第二年,按照省妇联“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部署,江源区妇联对辖区内的妇女之家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通过调研工作的开展,我们充分认识到妇女之家在妇女工作中发挥的作用,也发现了一些问题,现将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妇女之家建设的基本情况

  我区妇女之家建设工作在省、市妇联的领导下,坚持“组织、活动、制度、场所”四方面下功夫,在全区60个行政村和29个社区建立了89个妇女之家,实现了妇女工作和社区(村)工作的融合,使妇女成为社区(村)建设的重要力量,有效地促进了妇女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二、妇女之家在妇联工作中发挥的作用

  一是推动了社区(村)精神文明建设。妇女之家发挥宣传教育作用,采取各种形式,有计划、有重点、分层次、全方位地加强对妇女的教育工作。同时,加强“四自”教育,带动广大妇女弘扬“四自”精神,努力争当与时俱进的“四自”新女性。妇女之家利用居民家庭阵地,不断增创“巾帼绿色家庭”和“文明之家”创建活动,开展“绿色进家庭”“巾帼绿色园区”“文明楼院”、“文明社区”等创评活动,有效推动家庭文化建设。全区共评出巾帼绿色家庭200户,巾帼绿色园区10个,市级好儿女、好父母3个,区级道德模范20个,这些活动充分体现了我区妇女之家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二是增强了组织凝聚力。社区妇女之家紧紧围绕妇女儿童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妇联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重要作用,以“提素质、强基础、惠民生”为主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力争做到“两个好”。1、妇女阵地建设好。在社区(村)党组织建设中深入开展“党建带妇建”工作。逐步完善工作机制,以机构设置为抓手,党组织帮建共建,强化妇女参政比例,创新工作理念,着力优化工作环境,力争实现党建与妇建统一管理、带建结合、同步推进的工作局面。2、妇女队伍素质好。妇女之家根据各自岗位特点出发,组织相关的岗位培训、劳动竞赛、唱红歌等活动,通过佩戴党徽,开展送政策、送法律、送健康、是送岗位、送服务的“五送”活动妇女,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妇女志愿者队伍,以充分发挥妇联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妇女加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三是维护了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以妇女之家为妇女维权阵地,利用“点、线、网、棋”维权网络,开展了妇女合法权益及维权等知识的教育。结合妇女儿童维权岗以及居民(村民)调解委员会努力为广大妇女提供多种形式的维权服务,妥善处理妇女群众的来信来访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了妇联组织在维权和居民调解工作中的作用。

  四是扩大巾帼志愿者队伍。妇女之家还充分发挥妇女代表、妇女小组长等骨干作用,增强妇女工作的联系、渗透、代表和服务功能,畅通妇女组织与妇女群众的联系渠道,不断提高基层社区妇女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开展一系列“巾帼志愿者”和义工服务队活动,以正岔街道红旗社区为试点扩大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专门为老人、残疾人、低保户送温暖、办实事。

  三、妇女之家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是妇女之家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目前,村、社区妇女之家负责人均由村妇代会主任和社区妇联主席兼任,由于身兼数职,她们很难全身心投入到妇女之家建设中来,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妇女之家功能的发挥。部分老妇代会主任缺乏对妇女工作的学习研究,习惯沿用旧的工作方法,很难适应新时期妇女工作的要求。  二是妇女之家建设发展不够平衡。村与村、社区与社区之间妇女之家建设不平衡,有的村、社区党组织重视,把妇女之家建设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步安排,妇联干部主动作为,妇女之家作用发挥好;少数村、社区领导重视程度不够,仅仅只设了办公室、挂了牌,看不到工作痕迹。    三是妇女之家活动经费难以保障。虽然省、市、县文件明确要求村、社区为妇女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但是,绝大多数村、社区由于经济来源有限,财力非常困难,难以保证妇女活动的正常开展。  四、妇女之家建设工作的下一步打算

  

  

  

  结合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以党建带妇建工作为依托,有效开展妇女之家建设。

  一是强化妇女之家服务功能。强化妇女之家宣传引导、教育培训、权益保障、家庭教育、创业就业、帮扶救助六大服务功能,提高妇女之家的综合利用率。目前,江源区妇联已经以妇女之家为基层,建立了6家爱心超市、创业就业基地3个。在此基础上,江源区妇联将进一步开展爱心超市及妇女创业就业基地建设,从而强化妇女之家的服务功能。

  二是完善妇女之家活动场所。结合社区“五有一创“工作,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完善部分缺乏活动场所的妇女之家。

  三是加强妇联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教育培训,确保基层妇联干部每2年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引导基层妇女组织吸收一些懂技术、能带动的女能人、女经济人加入,以保障妇女在创业就业方面的需求。大力发展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使巾帼志愿服务者成为村、社区妇联组织开展工作的有力帮手

  四是进一步加大经费保障力度。与有关部门协调争取党委、政府把妇女之家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随着财政收入的增长逐步提高。依据《关于提高农村妇代会主任报酬的意见》(吉农改办〔201117号)精神,争取2012年底前将村妇代会主任报酬足额提高到位,对于已达到或超过标准的,不降低现行标准,从而提升村妇女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以各类公益性、服务性活动为载体,积极为村、社区妇联争取资源、资金、项目等方面的支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