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县妇联开展留守儿童情况专项调研

时间:2018-06-22 12:49:37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农民走入城市,在广大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日益突出为全面了解我县留守儿童的生存现状,了解留守儿童在生活、教育、心理等方面面临的困难,为做好留守儿童工作提供决策服务,5月初,通化妇联针对全县留守儿童问题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同在蓝天下,共同成长进步”——留守儿童情况专项调研。

  通过深入学校、入户走访、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对留守儿童的生存现状、存在问题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调查。经调查,我县现有儿童约3.7万人,农村留守儿童共有2286人,占儿童总数的6.2%。其中学龄前留守儿童998人,义务教育阶段留守儿童1073人,超出义务教育阶段的大龄留守儿童215人。同时发现我县留守儿童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一是留守儿童由于亲情的缺陷,存在严重的“亲情饥渴”;二是由于爷爷奶奶及代养亲戚的文化水平较低,留守儿童无法在学习上得到帮助和指导;三是由于父母不在身边,留守儿童无法享受到父母在思想认识和价值观念上的正确引导和帮助;四是没有父母的直接监护,留守儿童容易受到不法分子的侵害和利用人身安全令人担忧。  

  经过对调查资料认真整理后,形成了《通化县留守儿童情况调查报告》,报告中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明确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学校方面:加强对寄宿学校的管理,在校园成立“儿童之家”落实学校包保责任制度建立健全留守儿童档案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设立心理健康咨询室开通亲情热线电话。政府、妇联组织方面:加大投入,改善成长环境广泛宣传,营造关爱氛围建立“留守儿童之家”成立留守儿童“爱心基金”建立留守儿童领养队伍开展有益的关爱活动。社会方面:净化社会环境,加强对学校周边环境的监督管理力度,举全县之力为这一特殊群体建造一条共同关爱、呵护的桥梁。 (通化县妇联 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