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妇女之家”建设调研报告

时间:2018-06-22 12:49:37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通化市妇联按照省妇联的要求,在全市妇联系统开展了“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针对全市“妇女之家”的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主要通过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发放调研问卷等形式进行,形成以下报告:

一、发展现状

2011年,通化妇联为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中关于“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的讲话精神,按全国、省妇联的建设妇女之家的总体要求,以让党和政府“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为工作目标,结合“党妇共建创先争优”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妇女之家”建设。2011年年内即在全市112社区、980行政村全部挂牌成立了妇女之家。

目前,全市各级妇联都努力把“妇女儿童之家”建设作为服务基层妇女儿童的关键环节来抓,积极打造,已基本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建设、管理、运行模式。

二、主要做法和成果

        在妇女之家建设过程中,按市妇联要求,全市各级妇联均能立足三个到位,抓好三项建设,发挥三种作用,结合本地中心工作开展建设。

(一)立足三个到位,抢先抓早,超前谋划如何建好 “妇女之家”建设。一是深入基层调研到位。为掌握基层组织阵地建设情况,市妇联发动各级妇联干部深入到基层,实地查看村、社区妇联组织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及制度建设、档案建设,为推动 “妇女之家”建设提供了详实准确的第一手基础资料。

二是争取党委、政府重视到位。在市妇联的努力下,将“妇女之家”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带妇建的重要内容,纳入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规划当中去。各级妇联均能有效利用政府行政资源为“妇女之家”建设铺路搭桥。

三是因地制宜指导到位。市妇联把“妇女之家”建设纳入妇女工作业务目标考核,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各县(市、区)基本都采用示范带动、梯度推进的工作模式开展建设。首先抓好建立示范点建设,按照分门别类和地域特点推进 “妇女之家”建设,达到了组织互联、优势互补、工作互促的目的。

(二)抓好三项建设,统筹资源管好用好 “妇女之家”

一是抓好阵地建设。按照“一室多用、配套建设、资源共享”的要求,把“妇女之家”阵地建设纳入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实施,达到了“四有”,即有固定的活动场所、有开展活动的必要设备、有健全的管理制度、有丰富多彩的活动。部分有条件的社区和村还对“妇女之家”活动阵地提档升级,融学习、培训、会议、读书、健身娱乐于一体,扩大了“妇女之家”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二是抓好队伍建设。坚持专兼职和志愿服务相结合,在选好配强村、社区妇联干部的同时,充分发挥妇女委员、妇女组长、妇女代表以及女村官、女能人、妇女公益岗位等骨干的作用,引导她们积极参与“妇女之家”建设。

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制定完善“妇女之家”学习制度、议事制度、活动制度、联系制度和责任制度等,实现了“妇女之家”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

(三)发挥三种作用,创建载体用好 “妇女之家”

一是发挥技能培训作用。通过举办讲座、专题培训班、开设网络课堂等形式,依托 “妇女之家”对妇女进行实用技术、职业技能等培训,去年以来,全市共开展农村科技实用技术培训班84期、培训妇女129850人,城市就业技能培训班25期、培训妇女3983人,通过多方牵线搭桥,名妇女得以安置,实现就业。引领农村妇女学习经纪人从业理论与务实、市场营销策略与技巧、专业合作社与指导合作经济组织知识。

二是发挥宣传教育作用。依托“妇女之家”图书室、活动室等阵地,组织妇女学习法律、科技、文化、心理健康、家庭教育等知识,提高了她们的综合素质。

三是发挥维权服务作用。设立妇女维权工作站,切实构筑起覆盖全面、配合有效、及时便捷的维权网络。成立乡村、社区妇女维权服务站,建立维权工作制度,制定宣传委员、调节委员、帮扶委员工作职责,化解矛盾纠纷,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三优”文明城创建与“美德在家庭”创建相结合,建立巾帼环境整治志愿者队伍。通过妇联组织深入村、社区开展  等活动,加强对广大家庭成员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促进了和谐家庭建设和城镇优美环境建设。

三、存在困难

在调研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由于各县市区发展水平的差异,条件不一,资源不均,力度不同,妇女之家建设开展的效果有一定的差异。

1.个别村和社区人员不足。社区还好一点,我市各村(社区)妇代会主任均兼任计生专干,有的妇代会主任还担任村小组长,工作任务繁重,个人精力有限,只能疲于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中心工作,个别妇代会主任对于主动组织开展各项妇女群众文化活动积极性不高。

2.个别村和社区基础薄弱。由于底子薄,集体资金更多地倾向于建设公益事业,各村办公条件较差,几个部门合用一间办公室,没有单独的活动室,只能利用现有村级资源,一室多用,墙上贴满各种制度,新的制度已无处落脚,妇女之家的活动只能和其他活动放在一起。

3.业务不强。基层妇代会主任有一些年龄偏大,大都只有初中毕业,文化水平偏低,具有一些农村工作经验,但学习积极性不高,创新思维不够,协调能力、组织能力偏弱,有工作热情却不能有效规范地组织各项活动。

四、对策建议

(一)加强宣传,充分认识“妇女儿童之家”的重要意义

加大宣传力度,一是向群众宣传,让她们了解妇儿之家的主要功能是履行妇联基层组织的基本职能,开展家庭文化建设,提供妇女创业就业服务,开展儿童成长教育服务,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让她们切实体会到妇儿之家是为她们提供真心帮助和服务的,有困难、有问题时第一个想到它,有空闲时愿意到妇儿之家来。二是向领导宣传,让他们了解建设“妇女儿童之家”是党对妇女工作的新要求,是关心关爱妇女儿童的新载体,是维护家庭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保障,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健全妇代会班子,加大资金投入,加快硬件设施建设,加强活动支持力度。

(二)完善功能,着力提高“妇女儿童之家”的社会效应

充分发挥妇儿之家的各项功能,真心真情提供服务,提高妇儿之家对妇女群众的吸引力,提高妇女群众的参与热情,让她们自愿、积极、主动、志愿参与妇儿之家的建设管理。一是完善“妇女儿童之家”的宣传教育功能,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普及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法律法规,开展科普健康知识、家庭教育、劳动技能等相关知识培训,帮助基层妇女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业致富本领。二是要完善“妇女儿童之家”的维权服务功能,接待妇女来信来访,面向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维权咨询、心理疏导、制止家庭暴力、调解邻里纠纷等方面的帮助。三是要完善“妇女儿童之家”开展活动的功能,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特色活动、文体活动、家庭创建活动,使妇女在活动中参与、在参与中受益、在受益中发展。 四是要完善“妇女儿童之家”关爱弱势群体的功能,关心贫困家庭妇女儿童、留守儿童,与志愿者结对帮扶,为她们送去慰问和温暖。

(三)规范管理,不断提升“妇女儿童之家”的建设品质

加强管理,提高“妇女儿童之家”规范化水平。一是坚持示范带动,及时发现和推广妇儿之家建设中创造的新经验、新做法,提高示范带动效应。二是提升妇代会主任工作能力,加强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让她们更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法、提升专业水平,努力打造一支符合时代要求、具有专业素质和能力的基层妇联干部队伍。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工作规划,让活动开展制度化、常规化、规范化,加大对妇儿之家项目建设的考核力度,让“妇女儿童之家”真正“活 ”起来,“动”起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