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河妇联关于探索妇联组织维权的新思路

时间:2018-06-22 12:49:37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妇联信访案件逐年增多,90%涉及到妇女维权,有遭受家庭暴力投诉到妇联的,有再婚家庭女方生病男方不愿出钱诊治要求妇联出面调解的,有丈夫在外包养二奶生育小孩不离婚又不顾家要求妇联为她撑腰的,有农村女性的财产权益受村规民约侵害要求妇联为她讨回公道的,等等。面对基层的维权工作,基层妇联通过说理教育,帮助当事人依法依规依政策,合情合理合法解决问题,往往收效甚微,不尽人意,维权工作难以落到实处。怎样多措并举,积极探索妇女维权的新思路,值得我们基层妇联干部的思考。

1.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妇女维权意识。要充分发挥妇女学校的功能,广泛宣传《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与妇女相关的法律知识;要充分利用有利时期,如“三八”维权周、6.26禁毒日、“11.25”国际消除对妇女的暴力日组织相关活动,在人流密集的场所(农村赶集的日子),组织以“拒绝家庭暴力,创建和谐家庭”为主题的活动,通过出动宣传车,设置维权咨询台,努力营造维权的浓厚氛围;要邀请法官到农村、到社区进行讲座,通过对婚姻家庭财产和妇女维权方面案例进行剖析,来教育引导广大妇女自觉学法、用法,提高依法维权的能力。社会文明在不断进步,但家庭暴力时有发生,要通过普及法律知识,让群众明白家庭暴力不再是普通的家庭纠纷,而是一种违法行为,受暴的女性要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不要在长久的沉默之后突然爆发,以疯狂的报复手段来对抗家庭暴力,以免酿成悲剧。农村女性遭受家庭暴力之后,都比较自卑,认为是一件见不得人的事,很丢面子,一般是忍气吞声,只有到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才向妇联求助,女性的懦弱和自卑无形中助长了家庭暴力行为的发生。

2.加强队伍培训,提高妇联维权本领。要对村(社区)维权志愿者队伍进行培训,提高她们的业务水平和思想素质,使之更加胜任新时期维权工作。因为基层妇联无职无权,经费有限,再加上妇联干部都是兼职,精力不够,力量也单薄,必须要有一支懂业务的队伍开展常年性的工作,为妇女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

3.加强信访处理,促进维权工作到位。信访工作是妇联了解和倾听妇女意见、呼声的重要渠道,作为基层妇联一定要牢固树立服务理念,增强服务意识,认真处理来信来访。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开展与群众恳谈,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我县机关要求干部每周走访5户农户,通过面对面的沟通,心与心的交流,发现在基层婚姻家庭纠纷、要求社会救助、妇女权益受到侵害等等方面的问题,需要妇联出面协调解决。对待信访,虽然不能保证件件让群众满意,但尽量做到事事有回音,能解决好的千方百计解决,信访问题落实好,维权工作也就到位,妇女群众才会更加相信自己的娘家人,更加相信妇联干部。

4.加强部门协作,打造维权的良好格局。我县乡镇妇联一般是一个人,不像综治办、计生办下村做工作人员多、力度大,再加之妇联只能说理教育,不能强制执行,如果部门协调不够,维权工作心有余而力不足,所以必须注重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要争取工商、民政、法律服务部门,特别是综治、司法、公安、法院等部门的大力支持,构建纠纷联调、应急联动的良好格局,共同开展维权工作。

5.加强执行力度,增强依法维权的信心。现在老百姓不愿意打官司,一个原因是打官司经历的时间长,另一个原因是赢了官司输了钱,法院判定胜诉,但执行难已到位。对于妇女侵权案件,法院能有倾斜政策更好,优先立案、优先受理、优先执行,才能增强女性走司法途径维权的决心和信心。

6.加强妇女的自身建设,降低侵权事件发生机率。基层妇联要引导妇女加强学习,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道德观和婚育观,提升妇女的自身素质,做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新女性;要引导妇女积极就业、创业,改善自己的生存质量,只有拥有一份工作,才会有经济来源,而经济地位很大程度决定她的家庭地位和社会地位。一名女性如果自身素质高,又有经济的主动权,发生侵权事件的可能性要小得多。

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是妇联组织的基本职能,我们要积极探索妇女维权的新途径、新方法,在维权的路上不再束手无策、力不从心,实实在在为广大妇女撑起一张牢固的维权保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