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年度吉林省“最美家庭”-长白山郑雁家庭

时间:2018-07-19 14:19:39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郑雁家庭,长白山池北区美人松社区天成嘉园,家庭成员3人。郑雁多年来以书为伴,真诚待人,用书香润德心灵,教育孩子;用书香塑化品格,影响他人。家庭成员都喜欢读书,他们在书海中徜徉感悟,书写平凡人生。

 孩子出生后,每天晚上陪着他看书,睡前讲故事。到了小学,有针对性地引导阅读,培养孩子自己阅读的兴趣。为孩子购买少年读物,把购书作为奖励。随着年龄的增长,眼界不断开阔,思想也日趋成熟,借助书中事例引导促世界观形成。有时孩子读,家长听,有时家长读,让孩子听。通过这种方式,在快乐和温馨的环境中逐渐明辨是非。

每年一家人去旅游,讲解旅游见闻,走遍家乡的山山水水,留下一家人足迹,与美人松对话,与白山黑水交友。走近名胜古迹,感受历史文化。每走到一处,都与读过的书相结合,谈论历史,在旅游中增加情趣。 

为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就从最喜欢的书籍入手。针对孩子小时候喜欢科普读物,郑雁就带领孩子走进阅览室,边参观边故意讲解科普趣闻,极大地调动了孩子阅读兴趣。在此基础上,引导孩子从其他种类书中去汲取知识。郑雁喜欢国学,就经常和孩子交流,借助《三字经》、《论语》等经典故事指导孩子做人做事。

郑雁家为孩子营造一种读书的氛围,在孩子的床头、学习桌、茶几,甚至是卫生间等孩子经常活动的地方,有意多摆放一些适合孩子读的书籍,让孩子随手就可以拿起一本书来读。休息时,一家人自捧一册,沉浸其中,自娱自乐,享受读书的快乐。

家长是孩子的标尺,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读书氛围,业余时间郑雁一家人的主要活动就是读书。她自知学历仅仅是中专,就利用业余时间努力学习,取得了本科学历;平常读书时,随时记录下读书心得或感受,在自己的工作之余写人生感触,读书心得与孩子和学生一起分享;同时在学校也主持了科研课题的研究,发表专业论文,取得了研究成果,成为孩子学习的榜样。

中学开始,郑雁送给到长春求学的孩子六个字——“健康,快乐,豁达”,鼓励孩子坚持阅读。从那时起,家就变成了“两人世界”,回到家里,阅读成了夫妻二人消磨时光的重要方式。孩子也从书中找到了这六字的含义,找到了自己未来的人生方向——做一名科研工作者。经过多年的书香浸润,孩子养成了治学严谨和为人正直的好品质。郑雁家庭连续多年获得“教育标兵”,2008年获“创先争优先进工作者”;2009年获“全国优秀教师”;2013年获“省百名专家校长”;2016年获管委会“书香家庭”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