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6年度吉林省“最美家庭”-长春杨丽波家庭

时间:2018-06-22 12:52:01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杨丽波家庭,长春市双阳区双营乡鲁家村黄瓦房屯,家庭成员5人。杨丽波是长春市双阳区双营乡黄瓦房屯妇女委员,家里有支持她工作的丈夫和儿子、儿媳,还有乖巧的小孙女。在她从事屯委会妇女委员以来,杨丽波对怀着妇女儿童等公益事业的热忱,将巾帼志愿者服务作为解决屯内民生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法律维权、卫生保健、科技致富、文体宣传、儿童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吸纳屯中有积极性、有威望的妇女为巾帼志愿者。通过“邻里守望帮办”、“日常求助帮办”、“结对常态帮办”、“急事快速帮办”、“大事协调帮办”这五种服务模式,开展了一系列既有妇联特色,又有妇女特点,既能满足妇女群众需求,又能发挥巾帼志愿者特长的志愿服务活动,达到了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效果。

  在杨丽波和丈夫的带头下,黄瓦房屯巾帼志愿队为了美化街路和村屯环境,自发给花草补苗、除草,组织各家各户把自家门前清理干净,把新花苗栽上,美化村屯、绿化居住环境。闲暇时间组织志愿者们义务教授大家新编排的广场舞,通过健康的娱乐活动不仅充实了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大大提高了农民的生活情趣。薛玉珍是屯里的独居老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给老人送挂面、洗涤精、卫生纸等生活用品,还为老人测量血压,和她拉家常,使老人“巢空心不空”。 “儿童之家”中,在杨立波的组织下,巾帼志愿者们为屯中的孩子们耐心的检查、辅导作业,与他们做游戏。通过杨丽波带领,巾帼志愿服务队健全了科学的工作机制,使关爱儿童工作持续有效开展,做到了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现在,屯里工作开展得更顺利了,孝顺老人、关爱他人、邻里和睦,居住环境也美了,屯风更加和谐了。20154月,宋秀岩主席来黄瓦房调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对杨立波的志愿服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截止目前,在五种帮办模式之下,全屯共结成“一对一”、“多对一”帮扶对子30个,开展帮扶救助活动20余次,受益群众50多人次,志愿者参与率达到93%,全屯上下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