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吉林省“十大最美家庭”——刘凤英家庭

时间:2018-06-22 12:52:03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回馈社会 爱心救助大家园

    “帮助人是一种崇高,理解人是一种豁达,原谅人是一种美德,服务人是一种快乐……”这是爱心妈妈刘凤英的QQ签名,同时也是她的人生准则。刘凤英创立了吉林市红十字会爱心救助家园,17年来她带领诸多好心人扶贫救困,为社会带来了温暖。 

    身患癌症 丈夫过世 

    1985年,刘凤英因患乳腺癌,接连做了三次手术,病理化验结果显示,病情为中晚期。而更痛苦的是,在她做完第三次手术的第26天,丈夫也因患胰头癌,永远地离开了她和两个年幼的女儿。医生告诉刘凤英,最多还能活上3个月,她默默地做着临终前的一切准备,决定把两个未成年的孩子托付给一户好人家。可6岁的小女儿一下子扑倒到她的怀里,大声地哭喊着,“妈妈,我再也不喊饿了,我要妈妈,要妈妈啊……”。她泪如雨下,为了两个已经失去父爱的孩子,选择顽强地活下去。 

    奇迹般痊愈 回馈社会 

    绝望中的刘凤英,在邻居和陌生人的关怀和帮助下,竟然奇迹般地活了下来。1996年,大病初愈的她,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孤儿院做了爱心妈妈,从此走上了扶贫救助这条路。当时孤儿院里有83个孩子,大部分是脑瘫儿,每次刘凤英去孤儿院都要给孩子们换洗尿布。有时换下来的尿布太多,她就去找邻居和朋友们帮着洗。当时,孩子们的衣服不够穿,刘凤英就发动身边的人,为孩子们捐献衣物。她把衣服洗干净,缝补好了再送到孤儿院。有时还连夜为敬老院的老人,亲手缝制的棉衣、棉裤。1996年到2007年,围绕刘凤英做慈善的有800多人,他们都是以实物兑现,为周边敬老院、孤儿院、贫困家庭送温暖。 

    20076月的一天,刘凤英和红十字会志愿者顶着暴雨走访贫困家庭。在走进吉林市沙河子乡虎牛沟村贫困学生赵巧玲的家时,刘凤英惊呆了。原来,巧玲的爸爸出了车祸,肇事司机逃跑了,家里为了给重伤的爸爸治病,只好把房子卖了,没有钱租房子,巧玲一家只好寄居在舅舅家的牛棚里。刘凤英掏出了所有的钱,递到孩子脏兮兮的小手上。在扶贫救助的过程中,刘凤英发现有很多品学兼优的孩子,由于家庭生活困难,面临着辍学的危险。为了能让这些孩子们上学,刘凤英决定要给孩子们帮助,成立一个救助组织。 

    组建爱心救助家园 

    2007年,刘凤英率领志愿者们加入了吉林市红十字会,组建了爱心救助家园,她任总站长。在红十字会的领导下,开始了扶贫助学活动,做了数不清的好事…… 

    她们为贫困山区的靠山屯小学打了一眼机井,结束了孩子们17年从家里背水喝的历史。并常年救助6所乡村小学,为学生们做校服,建图书室,送电脑及各种学习用品价值近百万元。 

    2007年,刘凤英去白城市通榆县贫困村屯考察,了解到那里的村民因大旱颗粒未收,于是她带着9个大挂车,把3000袋白面和3万件衣服,亲手发到了每一个受助村民的手上。 

    大病患者宗志刚吞咽十分困难,家里没有一个亲人。刘凤英和她的志愿者们坚持8个月,每天到他家里洗衣、做饭,打扫卫生。一个寒冬的晚上,宗志刚因便秘需要泻药,刘凤英为他买来了药品,给他上药时,没想到粪便沾了她满身。刘凤英为他换洗了被褥,因天太冷,棉衣无法换下,她只好带着满身的臭味回家。在公交车上,遭到了不明真相的乘客的辱骂,不得不提前下车,冒着风雪,步行回到家。 

    2009年春天,得知84岁的孤寡老人崔奶奶,因双目失明,生活无人照顾,住在炮台山后半山坡的土坯房里。刘凤英和她的志愿者们,坚持为老人家送饭,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老人病重期间,煎汤熬药,买来寿衣,一直照顾到老人家去世。 

    20094月,刘凤英因心梗住进了医院,住院期间她得知吉林市两家子乡油坊村小学,已经两年没有开窗子了,因为木头窗子腐烂,开了以后就再也关不上了,又没有钱换窗子,孩子们上课都是满头大汗。刘凤英急忙提前出了院,带着志愿者去考察,情况属实,而两万元的修理费让她犯了难,好在志愿者李明书答应了帮助修理。 

    2008年汶川发生大地震,她每天都带领志愿者们忙到晚上十点多,因为过度的劳累,她住进了医院,在医院的病床上,她还在指挥募捐活动。她的爱心家园总计为灾区捐款近60万元,还有棉被、鞋、衣物等价值5万余元的物资。 

    2010年,吉林一场百年不遇的水灾触目惊心。刘凤英带领她的志愿者们18次到重灾区,经常冒雨发放救灾物资到深夜。她的足迹踏遍了灾区的每一寸土地,175万元的救灾物资,全部发放到灾民手上。同年,爱心家园和电视台联合召开助学大会,救助灾区600名因水灾致困的学生,助学款近30余万元,灾民们欢欣鼓舞。一支凝聚着爱的力量的团队,充分发挥了政府助手的作用。 

    多年来,刘凤英和她的志愿者,共寻访到3000多名贫困学生。她的爱心救助家园,现有志愿者5000余人,17年来总共为社会发放救助物资近千万元,救助人口近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