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吉林省“十大最美家庭”——杜淑杰家庭

时间:2018-06-22 12:52:03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创文化大院 传文明新风 

  杜淑杰家住梨树县梨树镇的树文社区,从事社区工作30多年。她家庭和睦、一家人不怕吃苦,乐于奉献,为社区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成为了大家学习的榜样。 

  勤俭持家 夫妻携手走过艰难岁月 

  1975年杜淑杰和刘玉江登记结婚。由于经济条件有限,新婚的她们连桌椅都没有,还是工友们凑了点钱,为她们置办了锅、勺子等餐具,单位送了半牛车札子,做烧柴,这些就是她们家的全部家当。就这样,她们就组成了一个贫穷却温馨小家庭,虽然条件差,但杜淑杰依然非常满足。她爱人是一名退伍军人,心肠很好,就是性格有些倔强。 

  那个年代是吃供应粮的,每人每月28斤粮食,她爱人的口粮是由单位供应的,还不及时。爱人患病住进了医院期间,每个月仅36元的工资又停发了,她连5元钱的房租钱她都拿不出来,没办法她们就搬到单位的宿舍,爱人住男寝,她就住女寝。没有做饭的地方,她们就去食堂打一份四两饭,各自一半,维持半饱。半年后,单位给她们分了有菜园的老少间,不足四平米,她们总算有了自己的家。杜淑杰的大女儿在这不足四平米的房间出生,给她们的生活增加了乐趣。杜淑杰一边带孩子一边参加劳动,爱人还经常犯哮喘病,家庭的担子就都落在了她的肩上,当时她还有80多岁的公爹需要照顾。那个年代她没买过一块煤,只靠勤劳的双手捡柴来维持,生活的担子压得她喘不过气来,但是她从没有灰心,一直对生活充满太多的希望和憧憬。 

  全家动员 积极奉献建设美好社区 

  在家庭美满的同时,淑杰一家还积极奉献,将家庭的温暖传播给社区更多的家庭。1984年到1986年,淑杰一家义务为群众铺建了1800多延长米的小砖道,共计15条。她去砖厂捡砖头、要窑头砖,拉回来后全家齐动员,一起铺砖。现在还可见她们一家修过的小砖道。 

  在一次辖区住户走访中,淑杰结识了一个叫李志荣的老人。老人患有白内障,生活行动很不方便,淑杰不仅协调老人的儿女解决了住房问题,还为老人申请了低保。到了冬天,老人有时买不起煤,淑杰就自己掏钱给她买,并帮助运到仓房,就连平时的烧柴她都给预备好,她还坚持为老人买米、买菜、洗衣、做饭。老人家生病时,淑杰跑前跑后地照顾,每到节假日,还要亲自把老人接到家中,一起过个团圆节。20多年来,淑杰和老伴、孩子们早已把老人当成家中的一员。在淑杰一家人的关心和照顾下,老人在逝世前,非常满足地说,她的晚年享受到了“天伦之乐”! 

  20026月的一天,淑杰在社区附近遇到4个中学生,在找住宿楼,由于房租太高,几天都没有找到。她家房子不大,原本也没有出租的打算,但看到这几个孩子着急犯愁的样子,就把他们领到了家中。随后,淑杰又做通了老伴的工作,他们就在淑杰家中住下来了。每逢节假日,淑杰都给他们发水果、发月饼,家里有好的就让他们一块吃,每天一日三餐,她都给孩子们做可口的饭菜。2006年这四个孩子都考上了大学,其中有一个叫刘健的孩子,父母都没有劳动能力,淑杰经常不收他的伙食费和住宿费。当他成功考上大学,又要因学费困难面临辍学危机,淑杰的心里很不好受。虽然她也不富裕,老伴没有工资,患有脑血栓,常年需要打针吃药,但她还是决定帮助刘健,家里的钱不够,就从女儿那边凑够了4000元钱。以后,在刘健读大学的四年中,每年淑杰都想方设法给他凑齐2000元钱,直到毕业。现在刘健已经在北京上班,工作出色,每到春节放假回来,他总是先到淑杰家住上两天,再回自己家。能帮助他完成学业,有个美好的前途,杜淑杰和老伴都感到由衷的欣慰。 

  为帮助社区居民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杜淑杰在自己家开了中介所,为居民联系保姆、介绍外出打工人员等,她家的中介所从来不向任何人收取费用,这样每个月电话费还得搭上五六十元钱。别人问她这样做你图个啥,淑杰说看到别人有困难,我就想帮忙,他们的困难解决了,我就从心里往外高兴,在奉献中我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文化大院 传递文明新风 

  2003年,退休的杜淑杰组建了梨树县树文社区文化大院,当初的十几人的秧歌队如今已经发展到几百人。镇里有一位姓张的精神病患者,每天早上都往火化场方向跑,非常不安全,家人也特别担心,一天她在旁边看秧歌,淑杰便把她拉进了秧歌队伍,给她扇子和手绢,手把手交她,让她和大家一起扭,渐渐地她每天都来玩,不再四处乱跑了,他丈夫知道后非常感激地说,别人躲她都躲不过来,你还能接纳她,包容她,太感谢你了。淑杰的秧歌队不但没收她一分钱,还免费为她做了一身崭新的秧歌服。 

  为了让文体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淑杰还先后组建了老年腰鼓队,艺术团和健身舞蹈队,为了演出队伍的整齐美观,杜淑杰自己投入资金已有5万余元,免费为队员做各种演出服装400多套,道具100多件,现在,淑杰的文化大院进行文艺演出几百场,秧歌表演上千场,演出活动已经走出梨树县,迈出吉林省。秧歌队自成立到现在,在市、县大大小小的比赛中拿了21个第一名,演出活动先后在各个媒体多次播报。 

  杜淑杰一家用自身的行动,用家庭的付出,成为了家庭美德的传承者、社会新风的倡导者、道德规范的实践者,用自身的道德力量传递人间大爱,展现真善美,积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