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吉林省“十大最美家庭”—— 万平家庭

时间:2018-06-22 12:52:03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变荒漠为绿洲 ,做践行生态文明的志愿者 

  万平家庭是一个三世同堂的五口之家,他们放弃城市的安逸生活,在条件艰苦、环境恶劣、经济落后的科尔沁沙丘上一呆就是15年。投入毕生积蓄,创建了中国第一家完全由个人出资的生态保护区——科尔沁沙地生态经济示范区,集合社会力量,终创奇迹,将沙丘变成绿洲。他们扎根并奋斗在吉林省西部通榆县同发牧场,万平被人们尊崇为“环保卫士、治沙英雄”。 

  夫妻齐心 爱撒荒漠 

  为了美丽富饶的科尔沁草原,万平谢绝单位的挽留,辞去环保工程师的优越工作,扎根落户通榆。20006月,万平在荒山上竖起了“科尔沁沙地生态区”的牌子,从此开启了全家人的治沙生涯。 

  茫茫荒沙,寸草不生,地表温度超过45摄氏度。万平独自一人推平地、盖房子、打井、修维护栏、栽树种草建基地,把生态建设的“种子”播撒在他热爱的这块贫瘠却厚重的土地上。面对不停折腾的万平,村民们只是远远地看着,很少有人来帮他一把或是问上一句。整整一年,万平没洗过澡,每天回来饭都不想吃一口,倒在床上就睡着了。妻子白丽华默默地给丈夫脱下鞋子,用热水给他烫脚……那天当她看到万平手上、脚上的血泡和深深凹陷进去的指甲,布满红血丝的双眼和日渐消瘦的脸颊,这位都市女性再也按耐不住了,第二天就回城办理好离退手续。她说自己虽然不知道万平最终会把这片沙丘地改变成什么样,但是“我心疼他,在他精神孤立无援和体力极度消耗的时候,我要陪在他身边。” 

   天道酬勤 百折不回 

   20015月,沙地开始解冻。万平拿出30万元积蓄,满怀信心地从哈尔滨买回树苗,雇来农民种下5000棵杨树和1万多棵沙棘。然而,恶劣的自然条件并没有眷顾万平夫妇,树苗被沙埋风拔,被高温烤死。转眼间,30万元打了水漂,近2万棵树全军覆没。当人们的不解和嘲笑声传入耳鼓,白丽华的温婉和坚定执着了万平的决心,治沙其实早就成了他们夫妻共同的选择。 

  万平去长春、北京等地请来专家,白丽华抵押了在长春的住房,拿回10万元钱。在专家的考察指导下,万平开始利用草本植物种群进行植被恢复。同年5月,哈尔滨工业大学绿色协会的18名义工进驻到示范区。在黄沙肆虐的沙坨子上,他们和万平夫妇并肩作战:挖壕沟、打深水井、建晾水池……经过精心守护,沙地原生植被逐渐恢复,防风林使防风固沙效果凸显。绿色一点点代替了过去满眼的灰黄,草原山鸡、鹌鹑、蛇等沙地原生动物多了起来,被破坏的生态链得到了初步恢复。 

  看到自己在这边拼命治理恢复,有些村民还在破坏着生态,万平夫妇就下定决心做生态宣传,不仅自己做环保老师,还请来志愿者去学校里给孩子们上环保课,努力让环保的理念从小就根植在孩子们的心中;他们主动参与村中的大事小情,走进农民家中,到聚会的人群里,讲环保的重要性,努力说服乡亲们一起种树治沙。没有技术,他们掏钱请来专家进行现场指导,自费带领乡亲们外出学习;没有资金,他们向亲戚朋友借、向银行贷款。他们的苦口婆心感动了屯里的老人、青年和孩子们,一些村民开始尝试栽植葡萄。2005年起,万平执着甚至有些疯狂的行为逐渐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这一年,他被授予中国民间环保优秀人物荣誉称号。全国36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纷纷进入示范区。同年年底,北京师范大学义工对示范区进行了考察统计:植被覆盖率已达95%,植物百余种,动物26余种,流动沙丘无扩散迹象。示范区的生态基本恢复了,高效生态农业化治沙的路走通了,乡亲们信服了,参与生态建设的人们越来越多了。 

  志同道合 竭力尽智 

  2006年,万平注册成立了全省第一家民间治沙组织——通榆县环保志愿者协会。出任会长后,万平夫妇变得更忙碌了。看着日渐苍老的父母,为了减轻他们的压力,远在宁波从教的女儿、女婿,放弃了江南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带着小女儿毅然来到条件艰苦的边塞荒漠。女婿在县城做高中教师,课间他会和学生讲环保和公益。女儿承担起协会里的大量工作,成为了父母亲的得力助手。2013419日,一家名叫“科尔沁妈妈谷物作坊”的网店,得到淘宝网支付宝企业认证:“咱们是公益小网店,所有宝贝均出自科尔沁妈妈之手。销售宝贝的收入,全部用于科尔沁沙地回归草原的生态恢复工作……”创办这个网店的就是万平的女儿万晓白。网店主要出售有机农作物,全部都是万平与当地农民共同探索治理沙地新招法的产物。它们有的出自实验田,更多的是出自当地农民自家的田地。面对供不应求的销售,万平全家看到社会在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更多人的环保生态意识得到了唤醒,他们对所从事的环保志愿事业也更加充满信心。  

  在松原地震期间,万平全家为灾区老乡捐献了1000床棉被、1000条毛毯、200箱衣物、2000箱矿泉水等物资。20144月,通榆县“共建生态经济城市 巾帼在行动”大型活动之“我爱我家 通榆县文明家庭事迹报告会”上,万晓白代表其家庭做了事迹报告,其实这更像是又一次向全社会发出了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他们全家就是这样不失时机的边做生态建设边宣传和带动更多人参与进来。在长辈们的言传身教下,这个家庭里年仅的8岁小外孙女,讲起环保知识和公益活动来都是津津乐道,娓娓道来。 

  老骥伏枥 痴心不改 

  15年来,在万平及家人的影响和带动下,示范区已经成功修复荒漠化草原1500亩,保护毗邻优质耕地4500亩,沙地原生植被覆盖率达到95%,回归野生动物310余种,保护恢复野生杠柳300亩,示范区年可吸收二氧化碳65700吨,创造生态价值约650万元;保护毗邻优质耕地4500亩,粮食稳产,200户农户耕地年均增收2500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