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吉林省“十大最美家庭”—— 金美兰家庭

时间:2018-06-22 12:52:03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鞠躬尽瘁 守护全村人健康的好村医 

  1983年,丈夫韩勇男牵着妻子金美兰的手步入婚姻的殿堂,一对新人宣誓今生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三十多年来,作为马川子乡五二村卫生所的一名村医,韩勇男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认真守护着全村乡亲们的健康。贤淑的妻子金美兰为支持丈夫的事业,自学护理知识,二人一起救死扶伤。儿子从小受父亲的影响和熏陶,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成为了四川省中医院的一名医生。一家人和睦温馨,互敬互爱,乐于助人,被邻里乡亲所津津乐道。 

  相敬如宾 夫妻和睦惹人羡 

  韩勇男是村卫生所的大夫,由于自身肢体残疾,他深刻了解病人的痛苦,因此他倍加珍惜为他人治病的机会。村里不论谁生了病,他都会坚持入户诊治,无论白天黑夜还是风霜雪雨,他都不曾懈怠过。妻子金美兰本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为了支持丈夫的事业,她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医学护理的相关知识,在诊所里帮助丈夫打理诊所的日常事务,细心照顾生病的患者。一年冬天,连下了几场罕见的大雪,村里有3人患上了脑血栓,需要医生护理。由于白天患者多,韩勇男就利用晚上的时间,趟着齐膝深的大雪,顶着寒风,一瘸一拐地挨家诊治。每当这时候,金美兰总是先把儿子哄睡,自己守在门口,等候丈夫回来。有时丈夫忙不过来,金美兰还要陪同丈夫一道出诊,担起护士的角色。妻子无微不致地照顾,让韩勇男内心感动不已。 

  孝老敬亲 和睦家庭邻里夸 

  金美兰和韩勇男夫妻俩在生活中不仅相敬如宾,更加孝敬老人,二人先后照顾两位老人安详辞世——一位是丈夫的继母,一位是妻子的母亲。韩勇男的继母在世的时候,夫妻俩如待亲生母亲一样尽孝,甚至比老人的亲生子女付出得更多。金美兰的母亲在世时,精神状况时好时坏,有时大喊大叫,乱摔东西。夫妻俩从没有抱怨过,与老人一起生活了四年,直至老人离世。夫妻俩在生活点滴中细心照顾二位老人,每天为老人端茶送药,搽油、捶背、按摩手脚。这些平凡的小事如同催化剂,随着时间的发酵,使他们家庭更加融洽、更加和睦。一家人的生活被邻居们看在眼里,赞在口中。 

  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韩勇男与金美兰夫妻俩一直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悉心培养,严格要求,从不因是独生子而溺爱,十分注重从小端正孩子的品行,轻说教、重引导,锻炼他思考问题能力。从小学到高中,儿子韩文鹤一直品学兼优,对学校的同学团结友爱,尊敬老人、礼貌待人、养成了勤俭和独立的品格。2001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四川省中医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后,韩文鹤成为了成都市中医院的一名儿科大夫。他工作认真、做人坦诚,做事严谨,乐于助人,深受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 

  无私奉献 一腔热血为乡亲 

  夫妻俩善好施,积极为村里的公益事业做贡献,不求回,把血都奉献给乡亲。多年,一家人和睦馨,于助人,一直为乡亲所津津道。2006年,丈夫韩勇男被吉林省卫生厅授予“全省优秀乡村医生”,2009年被授予“全国优秀乡村医生”荣誉称号。韩勇男知道,取得这些成绩离不开妻子在背后的默默地支持,更离不开大家对他的鼓励和认可,因此夫妻俩更懂得感恩,回报社会。 

  在诊所夫妻俩遇到家庭困难的患者,会不约而同减免他们的医药费。在村里,夫妻俩更是不遗余力,积极为村里的公益事业做着贡献。每到春耕季节,村里有不少贫困户因没有备耕物品和资金而发愁,夫妻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多次以自己的名义为贫困户贷款,为他们解决燃眉之急,有时有几次还借钱给贫困户购买化肥农药,使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地从事农业生产。多年来夫妻俩累计捐款达5000多元。 

  这对夫妻坚守着当初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誓言,携手走31春秋。丈夫身,用勤和朴家庭的幸福,妻子温柔贤淑,用理解和关爱营造家庭的温馨。他相濡以沫,相敬如,共同演着平凡夫妻的伉情深。他们从昨天从容地走到今天,且行且珍惜,收获了累累硕果,找到了幸福的真谛。